close

 

 

 

無論你有多累,有多無力,或是有多生氣,

請都別放棄,擁有的這第一線的特權。

 

下學期我與孩子們的相處出現了分歧,

思考許久後,發現幾個可能的問題所在。

第一,就是我那詭異的個性,

老實說,我在與人相處這方面,一直都很有障礙,

我跟人相處,在熟悉到一定程度時,如果是我無法掌控的狀況,

我會不由自主地再將距離拉遠,

就算是對待年齡相仿的朋友我也是如此,

更別說是小孩子了,而且在我認定我們應當有界線時,

我更是,

我無法拿捏好與孩子相處的距離,

所以時常造成親疏的拉鋸戰,他們想親近時我推,

等到我想親近時變成他們不願接受......

 

第二,下意識的否定,

上學期時,與他們還在熟悉階段,

也常告訴自己,他們很可愛的,所以面對他們時負面情緒並不多。

但我卻使這樣的狀況改變了,

我開始挑剔他們的錯誤,覺得無法忍受,

長期的否認,造成關係緊繃,致使他們覺得自己也很差勁,

我沒有繼續用美好的眼睛看待他們,

這是很大的失誤!

 

第三,間接放棄第一線特權,

五年級期末時,他們為了反抗本來的老師,

而做了件事,鬧得滿城風雨,當時的老師拿這件事為契機,

讓學校將他換到其他的年段,而我這該死的"大菜",

就被臨危授命,接下這個燙手山芋,

但有主任的幫忙讓我放心許多,常有問題就跟主任討論,

要主任幫忙解決,可仍然由我親自處理!

可最嚴重的一次,抽菸事件,因為當下反應不及,

孩子又被另一位撞見抽菸現場的老師叫去找主任,

導致一切的處理程序錯亂,

這次的錯亂,打亂了後續的所有,

你會發現,孩子漸漸不太聽你的話,

你會發現,孩子尊重的不是你,

你也會發現,面對他們變成一種壓力。

 

這一年,我的信心嚴重被擊潰,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別再重蹈覆轍,

我決定休息一年,跟學生保持一點距離,

祈求這樣的距離,能讓我找回與學生相處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