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季又來臨了,遙想去年的此時我也是這裡頭拚死的一個,

最後非常幸運的老天爺為我留了一個位置,讓我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

現在才來馬後炮的寫考上整理有點搞笑,但我想這事是只要自己親身經歷一次應該都是終身難忘的,

無論是考前,考試的當下,或是上榜後,只因為它太刻骨了。

 

一開始報名時並沒有多想,沒有分析戰況,沒有細讀簡章,

只因為自己已經放棄離島和東部,所以最少要將西半邊由北到南全部插滿攻占的旗子!

不管怎說多報一個地方就多一個機會。

 

我筆試準備的方式,是過年放完寒假後,開始慢慢準備,

每天都一定會做題目看點書,一步一步慢慢來,

沒給自己預設讀書計畫,除了怕有壓力看不完之外,還有因為自己本來就不太擅長做計劃的關係,

所以看到哪就算到哪,但是一定會每天碰書本,不會讓自己對書本陌生,這還蠻重要的。

我看書的主力,基本上都是在做考古題,先從陳嘉陽每年必定會更新的三本教專題庫著手,

他將題目分大項一一歸類,我從自己熟悉的章節開始練習,建立一些信心,

之後才會練習不熟悉的,練習時發現觀念理論忘記太多的,

就會趕快再去翻翻書,其實在準備的時間裡看專書這項佔用了我非常少的時間。

因為我曾經某年把看專書時間放了一大半,卻慘遭滑鐵盧,滾去當2688,

後來發現做題目是最快的方式,題目做了懂與不懂馬上一目瞭然,

馬上就可以知道自己要加強的地方,而且只要有考過教檢又是從師範體系畢業的,

對專書一定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基礎,所以靠做題目抓出自己的罩門很重要!

等到時間靠近上戰場的日子,

我就會開始上網列印各地區的歷年考古題,往前做五到八年能做多少算多少,

這種分地區分年分的考古題與陳嘉陽最不同的就是,一份試卷裡就有好多不同類別觀念的題目,

不像陳嘉陽的會一直出現相同的題目,如果陳嘉陽的是拿來訓練題目熟悉度跟反射能力的話,

那歷年試卷就是練習統整能力的,當然試卷會有趣很多。

無論是在做陳嘉陽題目或是歷屆考題時,我都會將錯誤的題目檢討,

抄到筆記本裡,然後就會發現總是在錯的題目就是那幾題 = =...

另外,我一定會做的事是,就是將這些題目答案選項裡沒看過的理論,專業術語收集,

等有小段休息時間時上網找資料。

一樣也是將找到的資料全數抄寫進筆近本裡。

這幾年考題越出越新穎,所以能多認識幾個理論,對自己也是有幫助的!

我也會做線上阿摩,但因為不喜歡猛盯螢幕的關係,所以相對比例減少,

阿摩的好處就是能幫你計算你累積的實力有多少,

但會有誤差,因為一份試卷只有25題,從25題來判斷自己的進步程度有點以偏概全,

計算累積實力是好處也是壞處,因為它會讓自己得失心變得很重,

看到曲線往下掉,難免會亂了陣腳,會傷心。

而且要用阿摩就一定要開電腦,如果定力不夠不太建議使用,

電腦是萬惡淵藪,本來在做阿摩最後變成在玩遊戲就不太好了,是吧!

所以相同的,用阿摩的時間也只在小段休息時間裡,

除了小段的休息時間之外,基本上都不開電腦!

差點忘了說,做考古題有件需要注意的事,就是法規,

因為法規常會有變動,去年題目的正確答案,

在今年或許就不對了,所以一樣考前要開始慢慢收集法規,

我在收集時有點像無頭蒼蠅,所以這區塊我本來想採放棄模式,

但後來有去上點課,拿到了一點資料,然後再奸詐的跟朋友交換情報,而準備了一點點。

如果跟我有一樣的情況,去參加考前衝刺班,請人幫忙整理,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專書的概念和理論是我很薄弱的基礎,上面的高塔是用練習題目建造出來的,

所以寫題目真的很重要!

 

我最初設定的主戰場是桃園,桃園是所有縣市中考最多科的一區,

所以準備時自然也將國文,數學和英文納入準備範圍。

國文是我的本科,且因為本來就相當喜歡,所以準備起來可以算是最輕鬆的一科,

我把高中留下的國文教材重要的古文重看一遍,再來就是選一本自己喜歡的重點整理做統整複習,

當然一樣努力的做考古題!

數學,對文組的人來說,完全是個大災難,我直接從歷屆考題下手,

不會的題目找資料問人,但也沒百分之百全會,遇到很瓶頸的時候,會拿國中數學來算,

保持對數字的敏銳度。

英文,就是看看空英,背背英文單字,看英文文章,如果有多餘的時間會拿文法書來練習,

最後還是一樣寫歷屆考題。

四科準備的時間分配,依照考試成績比重劃分,所以教專跟國文會花多點的時間。

 

 

再來是正式上戰場,這幾年各縣市的考期紛紛往前挪,

考試時間越來越早,有的還沒放暑假就開打了。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臺北跟新北一直都不是我的主戰場,

這兩市我總無法拿到高分,因為不是題目太活,就是沒看過的東西太多,

比猜運,一百個人裡面我能贏過五個就要偷笑了,

所以這兩市的考試我都當正式戰爭前的磨槍準備,當然能因此進入複試最好不過了!

桃園,常因為教專輸一點,英文書很多說掰掰。

拿我進入複試的臺南來說,他特別的是加考文史,但是這可以速成。

文史我一直以來的準備方式都是快到考試時再去下載全部的題庫列印出來,

用短暫的兩到三天的時間,狂看狂記,

在看題庫時,我只會看題目和是答案的選項,

這樣的好處就是不會讓其他選項來干擾你作答的準確性,不會讓你有太多的猶豫,

所以我會直接用螢光筆將答案選項劃記起來,只記題目和答案,會快很多。

只要在20個題目中答對12題就算過了!

 

最後整理一下,我認為筆試的重點,

就是在對專書有基本的熟悉度上,利用考古題達到最快又有效的準備。

還有除了看書練習這部分之外,

也可以評估自己拿手與不拿手的科目,然後選擇考試的地區,

如此也能為自己多增加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