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複試基本上都分為兩個階段,試教和口試。

讓我先來說說試教吧!

 

考完臺南筆試的隔天還要繼續在臺中作戰,

所以當天考試結束馬上就直奔臺中,晚上答案就公布了,

我立馬在朋友家對完所有的答案,

越對心情越加複雜,百感交集,

開心,因為答對比率頗高,

擔憂,心中暗想依照這情勢看下去,很有可能就要進入下一階段的煎熬了。

但還是先考完了臺中,在臺中摸魚了一陣子,才回到桃園,

等待複試名單的公布。

榜單是哥哥幫忙看的,我們去年是相知相惜的教甄考試夥伴,

我們互相為對方查榜!

在名單裡果然出現了我的名字!!

或許是太過緊張,當天晚上還掛了急診,其實只是肚子痛,但老哥勸我還是快去看醫生維持最佳狀態,

畢竟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必須緊密運用,根本沒有多餘時間跑醫院。

 

進入複試,對從零準備的我來說是真正戰爭的開始。

從複試名單公布到上臺,我有一個星期的時間,好像很多其實很少!

因為我光構思教學內容,抓教學重點就花了三、四天的時間,

剩下的幾天就是朋友在旁邊幫忙製作教具,邊聽我練習。

實際的練習很重要也很需要,因為練習可以幫助改進走位和說話口條,

也有助於粗糙的教學模型更具框架,進而讓教學內容更充實流暢。

因為我當年度有帶班級,所以就回到代課學校跟學校借用那間教室,

有了教室幫助很大,教室空間寬廣方便製作教具,還有黑板可以模擬演練教學,

縱使黑板大小會有落差,但練習多了會有感覺,再考場上也能馬上浮現畫面,

將教具擺放在適當的位置上。

臺南為求公平公正,所以規定一律不得攜帶任何會洩漏個人資料的檔案入場。

這完完全全是救了我一命,雖然說我的教學年資不長,可硬要收集的話也還是有些東西的,

只是我平常就不習慣整理,所以根本沒有任何資料,

老是用等進複試後再說的藉口敷衍帶過。

可是等到真的進入複試後,你會發現七天光準備試教的一切都很匆促了,

更別說再抽時間做檔案,除非都不睡覺,但沒體力怎上戰場??

所以如果可以還是先整理一些起來會比較好。

考試以代號進行,叫號抽籤,叫號入場,

考試分上、下午,上午試教的人,下午就是口試,反之亦然,

採交叉方式進行。

我是上午試教,這也是我理想的順序,因為想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準備口試。

上臺前三十分鐘叫號抽題,分國語和數學,

拿起我精挑細選的那支籤,慢慢打開,望見國語二字的那一剎那,我在心中馬上大聲吶喊"感謝老天爺",

抽到國語對我來說是有利的,因為我直到要上臺的前一天仍無法很有自信地將數學每章節的觀念完整鋪成,

朋友都說我只要一上數學就縮手縮腳很害怕,就連前導的引起動機都演的假假的,

但也無法再補強了,所以只能祈求老天爺眷顧我了!!

三十分鐘的準備時間,我拿來確認要上課程的教具,

教具,我的朋友都已經幫我全部準備好了,

我只需要做黏貼磁鐵跟加雙面膠的補強,以防風一吹,教具散落一地!

當天我帶了有背膠的軟性磁鐵和雙面膠一堆,麥克筆,

萬用白色A4紙、圖畫紙一疊,所有可能用到的我都帶去了,

無論是美工用品或是重要的教學用具,我甚至前一天還衝去買了個板擦。

到那邊會發現大家都是這樣,而且一個比一個齊全!!

在準備教室時,我有看到有老師完全使用萬用教具,

教具萬用到最高境界,但是相對的也要花比較多得時間準備,

因為他所有的教學內容都是在抽到單元課名之後,

才一一寫上去,這種需要很大顆心臟才做得來的事情很不適合我。

需要補強的只有少部分,所以我有更多的時間在腦中將要教的內容多跑幾次,

上臺前還在準備教室的黑板試了教具確定他能穩固黏貼才放心。

即使如此,還是百密一疏,我居然沒檢查到少了最後要貼在句子中的一個國字,

那一瞬間我真的差點僵住了,但臺上的壓力迫使我急中生智,

馬上說"這個字有哪個小朋友會寫呢?請來臺上幫老師完成。"

就這樣一切平安落幕。

試教評審有三個,每個人的表情都大不相同,無聊、認真、想睡覺,

很難不受影響,但還是要故做鎮定地繼續教下去。

試教時間十分鐘,鈴響進門立刻計時,就算你前面那個人教具還沒收拾完畢,

但還是要緊抓時間馬上開始教學,因為鈴響的那一秒開始,時間就已經在倒數了。

而十分鐘那次的響鈴就必須馬上離場包含教具,

當初練習時,考慮到收教具也需要時間,所以一直都是在沒上滿十分鐘的狀態下就收尾,

但教完後,才想到有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利用複習的方式邊收教具,邊收邊教學才是上策!

離場時,下個考生已經進到教室開始教學,所以聽到了一點開場,

然後深深覺得用宏亮的聲音開場,一定能喚醒評審,讓評審注意到你,

開場沒占50%,至少也有20%吧?!我想啦!

 

我有個很未雨綢繆的朋友,因為有他在,

所以我們複試要用的教科書通常都會在學期開始前就收集,

然後整批整批的收好,

等到要用時,就不用到處尋找,如果沒收集到備課用書就會收集課本,

但在準備過試教後,我發現課本比備課用書好用,就國語試教來說,

因為備課用書的內容不可能原封不動地被拿來試教,

所以沒有那些補充的課本反而看起來乾淨清爽。

但是數學或許就需要備課用書來補強觀念的說明了,數學這部分我實在無法篤定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