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進入到口試了。

 

我只能說那七天我把所有的火力都放在準備試教上,

幾乎沒有其餘的時間準備,所以我就只是上網找大家分享的題目,

和參考每個人的回答,然後邊看邊佩服大家都好厲害都回答得好好!

我將找到的題目做整理,列印帶到考場打算來個船到橋頭自然直。

除了沒有時間外,我還臉皮很薄,我非常不好意思打擾長輩,

請長輩幫忙我訓練口試或是修正試教,所以我的口試跟試教,可以算是半閉門修煉出來的。

在這方面如果我有勇氣去要求多一點,或許我能得到的會更多。

中午的休息時間,我一直在努力偷聽其他考生談論的口試內容,

聽到的全是超專業的學術用語,不然就是對現行法規的見解之類的,

完全讓我不知所措,所以這時候自然的只能再次祈求老天爺了。

考試時間八分鐘,響鈴即計時,隨評審問問題。

進入考場時,我完全是豁出去了,馬上大聲問好,

本來還埋首的評審都紛紛抬頭看我,甚至對我笑,

引起注意的計畫成功。

一樣評審有三人,輪流提出問題,很幸運的,

我遇到了感覺很親切的評審,所以連帶的我也跟著一起放鬆了!

更幸運的是,提出的問題沒有艱澀難懂的法規、專業術語、教育政策!

所有的問題都是實務題(班級經營,親師溝通之類的),

我又帶過班級所以實務題對我而言是最好的。

但我答題答得並不好,每個題目都回答得相當簡短,

所以讓評審有時間跟機會一直不斷向我丟問題,八分鐘下來我被問了四五題吧?!

我答題的大致方向是老師的重要性及親師的溝通,

讓我最有印像的題目,如下:

"若你的班級裡有位學生時常不交作業你會如何處理?",

詢問學生了解原因,連絡家長希望多加注意(縮短版回答)

繼續被追問"可是連絡家長後情況不見改善,又該如何?"

我將會負起全責,利用下課時間要求學生留下補齊作業(縮短版回答)

另一題因為有難度所以印樣深刻!

"現在就學孩童中,新住民子女占有比例頗高,身為教師的你,你要如何輔導這些文化弱勢的小孩,讓他們跟上學習進度?"

我先提出了我帶班的經驗遇過新住民孩子成績優秀的例子,認為小孩子有無限可能,

不應給予標籤,但若是真有需要,會透過學校提供的資源給予落後的孩子補強。

會記得是因為我回答得不好,沒有回答到問題的核心,甚至有點含糊帶過...

接著,打著打著居然讓我多想起了一題!

"若是班上有位已被鑑定有注意力不集中症狀的小孩你要如何進行輔導與班級經營?"

我這題剛開始回答就被評審打槍,

我說我會關心他,注意他,了解他的症狀是否符合,blablabla...

評審馬上回說"經鑑定過後的孩子,代表確定其有這樣的症狀,所以發現並不是你的工作"

這等於剛的回答全然被否決了,但我用硬拗的方式給他回答完畢!!

還好,評審們放了我一馬,成績出來後我很訝異,因為我的口試成績居然比試教高,

而且高了不少,想必是開場的大聲打招呼發揮了作用!

 

這樣看來其實我的口試根本是在惡搞 = =

但或許評審的評分標準備非全部取決於答的好或壞,

我想某些部分來自於呈現了什麼感覺給評審吧!

其實在確定進入複試後,我有很多天呈現精神委沒狀態,

覺得自己完蛋了,一定贏不過別人,再怎樣都是去陪考的,因為準備得太不充分了,

卻被來幫我看試教的朋友嚴厲的警惕了,

他說,無論如何這都是個機會,不應該白白錯失,要做的是全力以赴,別管結果,努力一次!

從這時開始腦中的想法開始有點改變了!

真正改變的那一刻,應該是考試當天坐上高鐵之後,短短的一個半小時,

我想了些事情,想起了幫我做教具的朋友,在他聽見我進入複試孤立無援時二話不說地來幫我,還想起他犧牲自己的睡覺時間,幫我完成了大部份的教具,可那時間的我卻已經在睡覺了,我不想讓辛苦的他白白浪費,所以告訴自己要努力,為他當然也為自己!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想法改變了我,在我進入試教準備試之前,我所有的壞情緒和緊張都被我拋在腦後了,

只記得要豁出去試一試,試教完整個就是情緒高漲,high到不行,

下午的口試也持續受這好情緒影響,即使我答得並不好,但我給評審的感覺是,我很積極很樂觀,

我願意為我的學生付出,或許評審感受到了,認為可以給我一次機會吧!

在此之前我也曾經進過一次複試,那時比這時更嫩,

才剛實習完,而口試進行方式居然是三人同時進入考場,輪流接受評審提問,

和我同一個考場的老師,全都帶過班級,都比我有經驗,

所以我顯得畏首畏尾,緊張過度,可想而知結果就是被刷掉了。

口試跟試教伴隨的主觀人為因素太多,

像很多某年前出現的事,有評審在教室地板擺了一隻掃把,而有去把它扶起放好的人,就是那個過關的人。

評審想要什麼樣的老師,實在太難說準了,

但我認為只要用自然的方式將自己的優點呈現出來,表現積極,或許就能離成功更進一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